星期日, 八月 08, 2010

知名设计师陈永基 : 将弱点’转化为’强项’.



知名设计师陈永基

将原本的’ 弱点’ 转化为’ 强项’.
“难得少年穷”, 回首时, 陈永基说, 因为没有退路, 反而让他爆发力更大. 因为不会电脑绘图, 所以他把心力放在钻研字体设计上, 结果他的字体设计独树–格, 成为辨認他作品的特色之一, 还为他赢了一大堆奖项; 他天生色盲, 连相近的红色、咖啡色都分辨不出来, 就靠死功夫熟背色票号码来解决设计时遇到的问题. 对别人来说会成为问题的弱点, 陈永基都设法找其他方法来补救, 甚至将原本的’ 弱点’ 转化为自己的’ 强项’.

思维与努力比学历更重要
学历对于成就到底重不重要? 陈永基说,’ 依赖学历的人, 是站在地面的人. 我们要把自己的思维, 自己的格局拉高到空中, 就像我面对客户时, 一定深入了解客户与市场的需求, 努力想得比客户更超前, 更周全, 客户还没想到时, 我就得先看到, 做到.’ “预先设想及淮备, 是来自多年累积的经验, 与外人难以春到的努力精进, 没有高学历依持, 陈永基在’ 社会大学’ 学到更多. 他举例, 安藤忠雄不是学建筑出身, 台湾许多知名设计师也都非科班毕. “天才, 要跨越一般人的思考与疆界.” 没有受到专业教育过多的局限, 反而更使他可以任意的挥洒!

参赛证明自我的’ 存在’
或许因为缺乏傲人的背影与学历, 陈永基格外热中于征国内外的各项设计大奖, 因为比赛让他得以暂时脱离客户的要求, 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 挑战自我. 陈永基的志愿是: 只要没有去过的比赛都要参加, 直到得奖为止. 这是他追求自我肯定的方式.

摘自星洲日报 2010-0626

没有评论: